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5-28

     集体备课,是指教师在实施课堂教学前,由同一学科教师集体研究、讨论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备课质量,进而提升教学质量的制度。为更好发挥集体备课作用,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推动课程教学研究,学院特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

    一、人员范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及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均应参加集体备课,由各教研室主任牵头组织。

    二、具体要求和实施程序

    1.每学期的第16教学周起,各教研室应根据下学期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制定集体备课计划,主要包括集体备课时间、主题、内容及主备人等内容。并在当学期期末前完成下一学期课程的第一次集体备课。

    2.集体备课前,由教研室负责人确定时间、地点、内容、主备人、辅备人。所有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应做好下列备课准备:

   1)提前学习、收集、研究与本次集体备课相关的政策精神、课程大纲、教学要点、教材教参及其他相关材料;

   2)掌握教学重点、难点;

   3)准备好教学设计、案例素材,以便备课时提交并进行讨论。

    3.集体备课时,由教研室主任主持,采用主备人主讲、辅备人记录、集体讨论、人人发言的形式。

1)主备人以说课的方式进行,参与教师集体讨论研究,统一教学重点难点,供参考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主备人在此基础上形成集体备课教案和多媒体课件。

2)各任课教师依据集体备课情况,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各教学班不同的专业对象、学情状况,进行二次备课,完成适合不同专业特点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

    3)教研室主任应在每次集体备课时,有计划地邀请相关学院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或学生代表参加,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按照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实际接受能力,分层分类进行备课,特别注意针对不同专业授课对象,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和素材。

 4.集体备课后,各教研室应做好下列工作:

1)由辅备人负责备课记录的整理和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备课记录应包括:备课时间、地点、备课内容、主持人、参加人员、主备人、主备人说课内容、集体讨论内容及小结等。归档材料应包括:主备人形成的集体备课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参加者准备的教学设计、案例素材等。

2)每门课程的集体备课工作全部完成后,由教研室主任形成该门课程的集体备课报告和案例素材资源库。

3)教研室应在每次集体备课后,及时组织互相听评课,总结和评价集体备课效果,不断改进,提升集体备课的实效性。

三、考勤办法

 1.每双周的周四下午为集体备课时间,每学期各教研室根据各门课程开设情况,组织集体备课次数应不少于4次,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应按时按要求参加,教研室主任负责考勤工作。

 2.缺勤者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制度处理,并应及时掌握集体备课内容。

 本制度自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之日起实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5月26日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