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1月,前身是基础部“两课”教研室,直属于学校党委的二级教学与管理单位,是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担负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是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学院下设六个教研室,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截至目前学院高级职称占比41.86%;博士学位占比23.2%;1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获得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人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获2022年度校级“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推荐参加省级评选;1人获推“发现榜样”提名。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教学,认真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山东高校德育综合改革指导纲要(试行)》,突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学院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学院坚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理念,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结合时政热点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积极探索以问题导向为主的专题式教学和以社会调查为载体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社”、“传统文化学会”和“师生恳谈室”,丰富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在深入学习原理原著的同时,弘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四自”精神;将社会调研报告、课程作业展示、课堂讨论交流、专题读书报告等纳入课程考核,完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院将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要求,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质量,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宣传的坚强阵地,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