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六:王明芳 声音与感悟——线上教学感受

作者:王明芳 时间:2020-03-05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六:

声音与感悟——线上教学感受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世界变得异常安静,同时也打乱了许多人的许多计划,开学时间到了,但所有人都无法正常到校,感谢这个信息时代,即便是不能面对面,也能完成许多事情。

开学前两周,学校的各种QQ群里已经在热火朝天地讨论以什么方式完成课程的讲授,本教研室也在黄丽萍同志的组织下,在学院的企业微信里召开了多次会议,讨论本教研室的开课措施。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最终商定了以教务系统喜鹊儿平台及QQ群为载体的授课方案。然后我们这些菜鸟们就纷纷在家里开始摸索了,也幸好有一些热心的同志不断在QQ群里传授经验,才使得这个过程虽然磕磕绊绊,但也收获颇多。

根据大家介绍的经验,我也选择了一个软件开始了第一次的录播,结果一整天下来身心俱疲,但效果感觉并不好。一开始小心翼翼的录完了发现没有声音,以为自己声音小,加大声音再录,还是没有声音,在百度上查了许多资料,感觉命令符什么的太高深了,驾驭不了。后来,还是在孩子的帮助下才知道,我的这台服役了十三年的电脑要用耳机才可以录上声音。问题终于解决,兴致勃勃地继续录,发现和课堂授课区别太大了。首先对着干巴巴的电脑,一点激情也没有,只有生硬,再来就是一旦口误前面所有的就白白浪费了,得重来。最终,只勉强录了两章内容。虽然也上传了喜鹊儿平台,但想想还是不太满意。最终决定,还是QQ群里讲吧。QQ群里语音授课,虽然也是对着电脑,但不一样的是,这个时候我是明确的知道学生们在听着呢。虽然看不到面容,但还是有一种鲜活的感觉,我讲,她们听,我提问,她们发言,无论布置什么任务,都有即时反映,这种融为一体的感觉,很好。

线上教学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一些形式可能会更生动,比如视频教学,隔着千山万水,老师和学生也能看到对方。但每个教师的硬件配置有限,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情况下,选择最为合适自己的,达到既定的教学目的,就是最好的。

三月了,阳光越来越温暖,愿我们早日回归校园,在感受美好声音的同时,也能看到彼此了然的眼神。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