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五:黄丽萍 停课不停教:做好网络授课的体会和感受

作者:黄丽萍 时间:2020-03-05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五:

停课不停教:做好网络授课的体会和感受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了保卫校园安全,保护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国家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决定,并倡导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如何把线下课程在短时间内转移到线上,如何将在线教学从辅助手段变成主要手段,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一次大考。

在正式开课前,我加入学院的教师教学发展群,多方钻研学习各类在线授课的相关技巧。最后通过多轮讨论反复尝试,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程度,最后敲定了喜鹊+微课相结合的线上混合教学模式。喜鹊儿为学生提供签到、学习、完成作业、讨论的平台;QQ群则主要用于线下答疑和线上教学辅助,考虑到喜鹊儿平台超负荷工作的可能性,也可在QQ群中让学生签到,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等。实践证明,两手准备非常有必要,在学院开课之初的几天,各大线上平台均出现网络卡顿甚至瘫痪现象,喜鹊儿也一度无法登陆,我们便把授课主阵地转移到QQ群来进行,保证了课堂的授课与质量。

课前,学生观看喜鹊儿上我上传的课件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中,我在QQ通过群课堂讲解重点难点,随时开麦提问学生,积极互动,开辟讨论区解答疑问。课后,学生根据我在喜鹊儿发布的作业题进行学习巩固。

这学期我教授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将思想政治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是这门课的亮点。为此,我将“新冠肺炎疫情” “公共卫生事件”“云科技”等话题穿插到课程中,通过音频、微课、课件等多种载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尤其是开学第一课《战疫我们在一起》,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参与度极高,纷纷说出了自己最深切的感受。抗疫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宣讲课,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案例。通过这节课,让同学们深刻感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做出“四个选择”的必然性和正确性,树立正确价值观,明确人生追求与敬仰。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虽然疫情间隔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但是线上科技将知识有温度地传递,也为今后的思政教学指出了值得深入研讨的新方向。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