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四:田梅英 秩序就是力量

作者:田梅英 时间:2020-03-04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四:

秩序就是力量

情况特殊,非常时期,这学期的课要在网上进行了,对我这样一个连多媒体操作都不太熟练的人来说,能否顺利开课,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网课要开,而且必须开好。

熟悉喜鹊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下载查看教务处发布和同事推荐的操作视频,边看边慢慢尝试;不断地向同事请教,有次晚上11点了还把小同事叫起来询问,感觉每往前走一步都很艰难。好在,可以往平台上传教学材料并分享给同学们了。录制教学视频是最难的环节,技术是个问题,当“主播”也是首次,从内容的选择到录制,发音不准,咬词不清,语言不顺,都会成为推倒重来的理由。就这样,反反复复三个晚上,最后挑出较为满意的先发给学委试用,不妥之处再行改定……终于到了上课的时间,紧张、忐忑,老早就端坐电脑前等待着上课,等待着和同学们未曾谋面的相见。时间到,手忙脚乱地打开喜鹊,找到上课班级,点击右上角的三道杠,发起签名,令人惊喜的一幕出现了:1个、2个、3个……如同电影镜头里咕咕生长的小树苗神奇地往上增长,一百多位同学不一会的功夫就签字完毕。喜鹊和QQ群并用,在群里招呼一声上课了,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的“收到”出现在对话框里。虚拟的网络,真实的体验,提出问题,回答问题,不亦乐乎,中间有不会操作的地方,学生还会私信教给我。要下课了,同学们纷纷说再见,有的同学还不忘记鼓励老师,说老师你的PPT制作的特别好;老师,你真可爱。总之,第一次的网课就这样较为顺利的结束了,秩序就是力量,有成就感,也有些许的感慨。

世上有很多事难以预料,也有很多的温暖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要加油的不仅仅是同学们,还有我们老师自身。感谢教务人的努力,感谢同事们的帮助,感谢可爱的同学们,当然,也小小的感谢一下自己和家人!期盼春暖花开,一如过往。加油!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