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三:袁 云 齐心协力 上好疫情期间思政课

作者:袁 云 时间:2020-03-04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三:

齐心协力 上好疫情期间思政课

2020年新春伊始,全国展开防疫大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领导、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使得《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课正式上线播出。

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学生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王鲁院长的带领和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马列教研室将疫情防控融入概论课,第一个专题题目定为:战“疫”,我们在一起。

 为了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老师们凝神聚力,集思广益。石荣菊老师先后主持召开多次教研室网络会议和网络集体备课,对网络平台、院系对接、授课内容、上课环节、问题设置等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李慧芬教授强调,开学第一课一定要在疫情防控中厚植爱国情,在疫情防控中砥砺强国志,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实践报国行。尹海燕老师在时间非常紧急的情况下,调整授课内容,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了课件制作和录屏等工作。邱声运老师和滕照青老师将燕山中学教师的授课经验及时传递给我们,使我们在探索网上授课方式时节约了时间。为了上好第一堂课,做到万无一失,卢永凤老师将授课内容形成文字稿,几易其稿,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她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录屏——卡顿了,重录;有杂音,重录;不太顺,重录……录了三十多遍,直到满意为止。作为青年教师,崔雪莲老师和李彬老师积极探索网络技术,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并搜集了大量丰富的网络资源。在备课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大家群策群力,不断补充授课内容,不断完善授课环节。

 第一堂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生们的支持和鼓励。思政课都是大学生合班上,人数在120左右,为了保证开课效果,我们提前联系到授课班级的班委,及时建立QQ群,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进入班级,同时,对学生们上网课是否有困难做了相应的调查。大多数老师都是初次使用智慧树,为了保证教学效果,组织班委在正式上课前进入班级模拟实验。签到不成功,直播没声音了,学习资源找不到了……经常连续反复进班几次,有时跟班委实验到晚上12点,班委们都很认真,遇到问题,及时帮老师排忧解难,而且还不断鼓励老师“不要急,慢慢来,一定会好的!”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一堂课终于如期开播。学生们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创造者,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踊跃讲述了身边的战“疫”故事,纷纷总结出这次疫情给予我们的启示,比如,人生导向问题(医务人员、军人、科研人员等等),生态建设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治理问题(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证)等等。最后,大家都列出了自己的愿望清单,有的同学体现出深深的家国情怀,有的同学感叹生命的价值所在,有的同学表达了对师生的思念之情等等。第一堂课,在师生的热烈讨论和心灵共鸣中结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后,学生们纷纷发来认真学习网络课程,认真做好笔记的图片,并表示自己会尽己之力,好好学习,不负韶华,为战“疫”胜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突发的疫情,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的素材。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精心讲好每一堂思政课,指导学生深化爱国主义情愫,必将为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积蓄无穷力量。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