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二:崔雪莲 开学第一课:战“疫”,我们在一起

作者:崔雪莲 时间:2020-03-03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二:

开学第一课:战“疫”,我们在一起

疫情之下,城乡的大小街巷归于平静。但我们的内心从来都不平静,我们每天看着变化的数据,希望增加病例的数字少一些再少一些,死亡的数字低一些再低一些,只因这场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关系着千千万万的“小家”和我们共建共享的“大家”。 

当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个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来自各个学院或职能部门的兼课老师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任,更应抓好立德树人、为未来蓄力、为民族铸魂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作用。

2月10日,在原定的正式开学日期的前两周,连续几天学院领导专门就线上授课,通过企业微信等“云会议”平台与几位教研室主任开了不下5次线上会议,力求全力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相关要求落到实处。2月24日原定开学日期前,教研室各位同事也是多次通过企业微信或QQ群召开线上会议,讨论教学资源准备问题、线上教学流程等注意事宜。由于教研室大多数老师对于线上教学不是很熟悉,加之要学习新的录课、剪辑软件,最开始是困难重重,但是在教务处几位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大家是互帮互助,先学会的老师就教给不懂的老师。尤其是教研室两位主任石荣菊老师和尹海燕老师,也是历经多次讨论形成共识,并落实到纸面文字,方便大家有条不紊地做好课前准备。石老师和尹老师还把相关操作流程做了视频、写成word文档在QQ群上传给大家,教研室的李慧芬老师和卢永凤老师还认真地加以“复盘”,细化到每一步的操作。为了充分准备线上教学,大家本着“同备一堂课”和备好每一堂课的初衷,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充分实现了“集体云备课”。

2月24日周一,是我本学期的第一天课,为3个教学班共400名同学的开学第一课专门做了有关疫情的专题,并讲授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的前言部分,让同学们形成对这门课的初步认识,并让他们了解“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样学”。在2月24日开学第一周的第一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均是按照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在当前特殊的背景下,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学院老师们通过智慧树、喜鹊儿等平台,利用直播、PPT展示、答疑互动和视频分享等多种方式,通过见证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的坚决信心和精准施策,通过了解一线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和最美“逆行”、海内外同胞的积极行动和磅礴大爱,通过感受各行各业上下一心、同心协力战“疫”的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能促使广大的青年大学生从内心深化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用心学会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以引导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有所守、胸怀道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勇于担当与奉献的新时代有志青年。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1901班柳红同学在认真学习记笔记

课后,同学们反映热烈,收获满满,在对“云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满怀新鲜感的同时,纷纷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了更加科学系统的认识,并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医护人员、志愿者、科研工作者们和海内外同胞的无私大爱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感动。同学们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他们对于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进一步的科学认识,并保证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坚守初心,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同心一起战“疫”,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可以说,这一次专题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真正做到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做到了“思政”微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和有效性。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同心协力,携起手来,共渡难关,期待美好的春天早日到来!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