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一 :王 鲁 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王鲁 时间:2020-03-03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进了心灵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思政课线上教学日记之一——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和往年一样,此时,校园中已满是“春的消息”,置身校园中,眼前好像走过那么多充满活力的身影,耳畔传来郎朗的读书声,广播台播放的校歌,还有那句标志性的问候语“女院之声,让美好发生”。人果然是最美的风景,和往年不一样,青春校园中因为暂时少了青春的你们,满园花草都酝酿着一种期待的情绪。

其实,我们已经在线上相见了,此刻,全校近千名老师和万余名同学都在线上共同学习。经此一疫,你一定能更加体会到我们祖国的强大,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发自内心为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与邻为善,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点赞。你或许也会重新认识思政课——这堂人生课的价值和意义,生命守护、友善互助、敬业爱国……这些与信念信仰有关的问题,总会在磨难来临时放大叩问心灵的力度,需要你用自己的初心和坚守,给出一个负责的回答。这份初心和坚守,就来自于我们的阅读、思考、课堂上的交流,进而树立起的坚定信念和信仰。为了上好一堂线上思政课,我们的老教授用三个晚上的时间录制,再选取最满意的上传,我们的年轻教师会对一段内容反复录制四遍,还觉得能够更好,真真的是教学相长,你与我的同向同行,消弭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灵的距离。

同学们,此刻,你能做的或许是独善其身,但这正是为下一刻的兼济天下蓄力。愿你能胸怀祖国,怀揣学校“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美好期许,化不利为有利,变磨难为磨砺,珍惜春光、不负韶华,在不久的将来,信心满怀又收获满满地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王 鲁               

                                                                                 2020年3月3日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