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教师参加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研讨会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6-06-15

6月14日,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研讨会在潍坊召开,我部派出了王域霞、郭太铭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并结合着我省实际所进行的一次重要的课程改革探索。

上午8点30分,在人民网副总编辑赵亚辉致辞声中,会议拉开了帷幕。首先,包括山东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作标在内的四所高校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自介绍了本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近些年在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接着,文华在线的两位老师蒋华和张鹏分别作了《形势与政策互动教材建设与教育方法》和《如何使用移动端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两个报告。

下午的会议议程中,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务中教授为老师们作了《“反客为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改报告之后,山东省高校工委宣教处处长刘欣堂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各校要把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加强指导督导,要在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上下功夫。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培养,为他们进修、访学、挂职锻炼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同时要在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下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现代化信息技术,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手段,拓展教育空间。省高校工委将通过建立省级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管理与督导、信息数据采集、实时教学和学习资料推送。并要求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求各高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抓好贯彻落实。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