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普法宣传进乡村 法律意识入人心

作者: 时间:2021-07-19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7月19日,我院“美丽乡村思政服务实践队”的队员们在聊城市阳谷县刘铺村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该团队中社会与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赵绪泉在我院孟继苏老师和马东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以“《民法典》十问十答”为主题的宣传页,免费发放给刘铺村村民。

2271C

在发放宣传页的过程中,志愿者同时也向村民们大体讲述了宣传页的内容,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法律是公民权利的最高保障。志愿者提醒大家要增强法律意识,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村民们对志愿者列举出的十个法律问题非常感兴趣,每一位收到宣传页的村民都会拿起端详。村民们表示十分乐于接受法律知识,“法律或许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志愿者认真地对村民们说,村民们也表示同意。

志愿者经调研后发现,部分村民生活中的确遇到过或大或小的法律纠纷,大家也知道应该利用法律解决问题,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只是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有所欠缺,希望今后能够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村民们表示,志愿者总结的内容贴合生活实际,案例与叙述方式通俗易懂,对自身法律知识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大学生三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助于引导当地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迎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赵绪泉

摄影者:陈冬雪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