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红色文化进课堂 红色基因永相传

作者: 时间:2021-07-17

7月14日,我院“美丽乡村思政服务实践队”正式入驻聊城市阳谷县刘铺村育童启稚幼儿园。该团队中教育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张佳雪、马晓琛为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课。课程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为主题,以绘画会主要表现手段,激发了小朋友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课堂上,志愿者结合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跟小朋友们在谈话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小朋友明白此次绘画的目的,让小朋友明白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热爱。志愿者给小朋友重点讲述了五星红旗底色的由来,五星红旗的红色代表了革命、代表了胜利,同时,红色也孕育着人生的理想和希望。由此加深小朋友们对五星红旗的理解,让小朋友们感受革命战士的伟大,体会胜利的来之不易。

紧接着,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出现在不同地方的五星红旗,通过奥运会场上的五星红旗和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上的五星红旗,让孩子们感受祖国的伟大,感受党的伟大。飘扬的五星红旗,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时时刻刻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让小朋友们通过观看视频和图片中的五星红旗,产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然后带着自己的感受开始创作自己心中的五星红旗。

小朋友们一笔一划地用手中的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五星红旗,每个小朋友的作品内容虽各不相同,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画中那一面面鲜红的、飘扬着的五星红旗,这些小朋友笔下的红旗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比任何地方的五星红旗都要珍贵。

在课程的最后,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把自己的手印印到自己的作品上,将现场的氛围带入高潮。在志愿者的指挥下,小朋友们小心翼翼的把自己红红的小手掌印在自己的五星红旗旁边。每位小朋友手捧着自己的作品,脸上都露出了骄傲的表情。小小的红手印就是一枚印章,把小朋友对祖国的爱烙印在他们自己心里。在孩童心中播种下一颗爱国爱党的种子,把红色精神烙印在孩童的基因中。

“美丽乡村思政服务实践队”将红色文化带入幼儿园的课堂当中,通过“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主题绘画课进行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的思政教育,在绘画的过程中培养小朋友爱国爱党的思想感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撰稿人:张佳雪

                                                   摄影者:马晓琛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