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思政引领 实践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 时间:2021-07-14

2021年7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美丽乡村思政实践服务队”奔赴聊城市阳谷县安乐镇刘铺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和来自全校8个专业的12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服务队。 

本次“三下乡”活动旨在努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积极发挥思政育人的功效,帮助新时代的大学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三下乡”实践活动既能使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与服务意识,锤炼意志,砥砺成长,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又能探索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起到丰富思政课教师教学资源、更新教学理念并提高教科研水平的作用。

15927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帮助当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幼儿园红色教育、老年护理关爱活动、“中国梦”美丽乡村环境创设、组织普法教育宣传和法律援助、农村留守人员社会生活状况调研、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等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刻了解党的领导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以及党的惠民政策如何惠及每一个村民的过程,增加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铺村村委主任、“明起”劳务合作社理事长张明宝同志,“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阳谷县安乐镇队长王晓明同志、队员田万里老师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张明宝主任首先致辞,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刘铺村新农村建设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树欣发言,指出本次“三下乡”活动旨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发挥思政育人的功效。青年学子应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支援刘铺村美丽乡村建设,并鼓励团队成员坚定初心,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丽芹发言,进一步表达了加强校地双方合作,支援美丽乡村建设的意愿。马克思主义学社副社长赵绪泉同学代表“三下乡”学生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全体同学努力做好乡村建设实践服务,展现女院学子青春风采的决心。

随后举行了山东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1E47E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增长学生才干,展示我校风采,发挥思政育人功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