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思政论坛第六期开讲

作者:焦路尧 时间:2022-05-13

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期博雅思政论坛,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思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作题为《思政类论文文献阅读技巧与目标期刊选择》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马院李黎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段鑫星教授围绕“文献阅读与管理技巧”、“非法期刊识别与鉴定”、“学术期刊投稿与目录”、“学术期刊工具介绍与使用”和“案例文献分析”五部分内容进行报告,紧密结合个人文献积累的深厚经验,分享了“阅读五步法”,强调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对于权威学者的原著大作要常看常新。段教授详细列举了学界广泛使用的文献管理软件,指出每位学者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文献软件,构建有助于自我理解的文献笔记方式。段教授深入阐发了文献整理的必要性,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方法的指导,强调文献整理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段教授在投稿问题上科普了鉴别非法期刊的方法,强调要多方关注相关平台,提前研判、全面掌握第一手征稿信息。最后,段教授以一篇高水平思政论文为例,从理论架构、思路逻辑和表达技巧等方面对这篇文章的优点亮点进行了深入剖析。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与马院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对马院教师在文献整理、论文投稿等领域的疑难问题给出了专业细致的指导。马院教师集体表示聆听了本场报告后,在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精准提高科研能力上受益匪浅。段鑫星教授目前已为马院博雅思政论坛带来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后续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合作,持续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