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十一:卢永凤 战役日记:同上一课 同悟一理

作者:卢永凤 时间:2020-03-11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十一:

同上一课 同悟一理

新冠肺炎发生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一场非同寻常的战争,习近平提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惜一切力量,向新冠肺炎开战。各行各业的中华儿女、遍布世界的炎黄子孙都行动起来了,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3月9日,根据省教育厅和我校要求,我组织会计学本1801、1802、会计学(注会方向)18本、广播电视学18本、文化产业管理18本、金融工程18本、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方向18本)、工商管理(互联网企业管理方向18本)八个行政班级,计377人,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下,又组织学生们在智慧树问答讨论区展开了讨论。

通过专家课堂讲解,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病毒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中国的大考,也是对世界人民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同新冠病毒的斗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来临时的那种舍生忘死、匹夫有责、团结互助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的强大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然,这场疫情也警示我们还存在许多有待解决、提高和落实的问题,人与自然的矛盾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认同问题、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等等。

围绕这些问题,同学们进行了思考,展开了讨论,从他们的发言中,学生们谈论得更多的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认识和理解自己肩头的责任与担当。从他们的发言中,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他们的爱国热情、他们理性成熟的声音、他们的志向和担当,让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国家有这么一群有理想、有激情、有血性的青年人,每一个人伸出臂膀,就足以筑起保卫祖国的万里长城!

当然,作为老师,我反复和同学们谈心,纸上谈兵易,躬身实践难。我们需要克服的是,拒绝温暖被窝的柔情,抵抗住虚拟空间的诱惑,把精力用在学习上,把我们的满腔热血倾泄到书本上,读书去,学习去,培养自己去!在实践中,践行我们对祖国、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的责任!惟其如此,我们才算真正上了这一堂思政大课,真正理解了肩头的责任和使命。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