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九:尹海燕 线上授课日记

作者:尹海燕 时间:2020-03-09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九:

线上授课日记

接到网上授课通知,我们教研室立即开会,研究决定使用智慧树平台加QQ群课堂,确定了录播、讨论互动、课堂作业与教师反馈三步走。会后,我马上下载了教务处提供的录屏工具,当天就开始学习录屏。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录屏中有一点点瑕疵,就一遍一遍删掉重来,遂向同是高校教师的同学抱怨,同学说不用一遍遍录,可以用快剪辑呀,一语惊醒梦中人,至此效率提高不少,一天就把专题一录完了。可是,这时教研室又开会,商定实施新的教学方案,我马上根据新的“线上授课说明”更改录播内容,待我录完,教研室又开会,又更改了教学方案,再录,教研室又开会调整教学方案,又录,终于,经过四轮磋商,教研室找到了最佳授课方案,我也一遍一遍把课录得越来越让自己满意。

线上授课让我惊喜发现,许多在线下课堂上不发言的学生,反而在线上非常踊跃,据平台统计2月26日我的382名学生就有1100多次互动,网络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教师可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地回答学生的疑问。有些学生经过深思熟虑提出非常有价值的问题,对这些学生我会提出表扬,然后详细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如果是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会分享到QQ群;有些学生则对一些社会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或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作为思政课教师,遵循立德树人原则,审慎运用相关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社会现象,坚持弘扬正能量。

网上有人称这场疫情使教师成了“十八线主播”,我想说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教学改革的契机。我由最初的忐忑到现在娴熟地在不同的线上授课平台之间转换,在授课实践中逐渐摸索出直播、录播、互动、作业反馈等比较有效的教学安排。既然线上互动能够如此高效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给我的启示是今后线下教学过程中也要穿插线上互动,线上线下结合为学生释疑解惑。当然,作出上述努力和探索的唯一目的就是提高教学效果,学生能够把所学理论内外于心、外化于行是我始终不渝的追求。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