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参加“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年会暨培训会议”

作者: 时间:2018-07-18

2018年4月23-24日,学院教师王宗涛参加了在威海举办的“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年会暨培训会议”。这会议是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时刻进行的。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欣堂,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来生,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主任房宪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朱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华,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陈成标,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姚昌,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及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成标、姚昌分别主持。

首先,吴永刚做开班致辞,接着,房宪鹏强调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人民出版社将勇担重任,致力做好2018年教育教学工作。

其次,姚昌做《2017年度专委会工作报告》,对2017年以来,专委会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回顾。同时指出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在定位、实效性、创新性等方面存的问题,并强调要在2018年这一关键节点,做到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最后,刘欣堂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充分保证规范开课。要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严格落实“形势与政策”课的学分。要保证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本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2学分;专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1学分。各高校应结合实际和学生需求,开设形势与政策教育类的选修课,完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发挥“课程思政”作用。他还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思政与政策课做了总结:一是要从高校从事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师做起,弄懂读透政策文件;二是要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三是要扎实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中央党校教授董振华做了关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实践的逻辑与价值》专题报告,随后,6所院校进行优秀案例展示。

这次培训会议日程紧凑,会风务实高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收益匪浅,让人倍感责任和使命重大。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