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学习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7-05-22

5月20日中午,基础部在在博雅楼216开展专题学习,传达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讲话精神,并结合着我校正在着力推进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安排。会议由基础部主任潘建勋主持,基础部全体领导及思政课教师参加。

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通过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省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刘家义同志的讲话,问题意识强,提出的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对于指导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思想政治课改革和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潘建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刘家义的讲话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鲜活实在,是指导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围绕着我校正在积极推进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他强调,以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的大事,不仅关系到大学生个人成长,更是关系学校、社会、国家全局的大事。二是抓好思政课堂这块主阵地。基础部担负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在培养大学生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切实发挥好课堂这块巩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作为教师要注重修身立德,为人师表,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课堂内容要避免“假、大、空”,要联系大学生关注的问题,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三是既要重视教书又要重视育人。育人工作不能脱离学生,因此,要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了解大学生的需求,建立起教师与大学生成长共同体的关系。结合学校下一步推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学生管理队伍两结合的方针和举措,尽快建立和完善结合制度和机制,让德育工作走进学生生活,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同学们的心坎里。

会议还对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以及积极参加学校即将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事项作出了安排。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