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参观山东省博物馆

作者:李高波 时间:2009-01-07

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参观省博物馆留影

根据学院党委要求,我基础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其中,2008年12月25日下午,基础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去省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三十年——山东考古成果展》,该展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联合举办的。我们本次参观旨在通过这次活动让每一位老师进一步了解山东地区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明确我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奋斗目标。

山东省博物馆发展是富有地方特色的,包括历史、自然、艺术等多门类的新型省级博物馆,成为全省文物的收藏中心,拥有各类藏品20余万件,尤以陶瓷器、青铜器、甲骨文、陶文、封泥、玺印、简牍、汉画像石、书画、善本书等更具特色。

进入省博物馆,一个宽敞的大厅顿时映入我们眼帘。展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齐鲁文化。我们首先来到大汶口陶器展厅,大汶口文化分布于山东和苏北,年代约为公元前4040—2240年;中国古代雕塑馆,展品上起战国,下至明代,体现了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来到二楼,参观了中国古代陶瓷馆,馆内陈列了陶瓷精品500余件,展品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迄清末,其中有大批历代名窑佳作,不少珍品首次公开展出。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三楼的中国历代绘画馆、中国历代书画馆,这里的绘画作品风格多变、独具创意;这里的书法作品和印章也多见精彩。最后参观了古代石刻,了解了古代的石刻文化。

参观结束后,我们感触非常深。省博物馆,这个幽雅的地方,让我们了解了古代中华民族的辉煌繁荣和深厚的艺术内涵,让我们享受到了走进历史和艺术殿堂的欣喜和愉悦,为我们对古代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让我们党员同志对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未来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充满了期待,并表示要从本专业出发积极投身于其中。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