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学会组织《大鱼海棠》观影活动

作者:刘铭慧 时间:2022-04-15

4月13日,传统文化学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观影活动,组织学会成员共同观看了电影《大鱼海棠》,并在观影结束后通过讨论的方式交流了观影感悟。

《大鱼海棠》这部电影讲述了掌管海棠花生长的少女椿,为报恩而努力复活人类男孩“鲲”的灵魂,成长为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但这一过程却不断地违背“神”的世界规律而引发种种灾难,彼此纠缠的命运斗争故事。《大鱼海棠》在主题确定、角色设计、场景布置等环节都充分借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

《大鱼海棠》这部片名,其实也就对应了鲲和椿。片尾曲唱到“秋去春来,海棠花开”。海棠花,中国传统名花之一,《诗经·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中的木瓜,指的就是海棠类植物,其是中国特有植物,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经常出现在古诗词画作中,大诗人苏轼的名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花”就是海棠,素有“国艳”之誉,有“花中神仙”之称。

电影中人物名字,他们很多出自中国古代典籍,比如说赤松子。赤松子这个人物在刘向的《列仙传》、《山海经》中都有记载。赤松子是先秦乃至秦汉时期比较有名而且比较逍遥的神仙;还有电影中多次提到的祝融,在《山海经》中祝融是炎帝的五世孙,也说祝融是黄帝的三世孙,后来成了司火官职的总称。还有电影中出现的建筑——福建土楼。而土楼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建筑,被称为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因此这样的建筑形式在其他国外动画影片中很少见到,极具中华传统文化色彩。并且《大鱼海棠》中出现的所有土楼都有名字,例如灵婆居住的“如升楼”,每个楼的门口和所有的门口都贴着对联,这也是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一点。

这是《大鱼海棠》体现的浓浓中国风,在传统文化上的细节刻画,精致又细腻,画面大气。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在电影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引起了观影同学很高的兴趣。

在影片观看结束以后,主持人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主持人谈到,椿管生,楸管死,这是《大鱼海棠》最后的结局。这部电影体现了人生的壮阔之美,体现了主人公对自由,对成长,对梦想的渴望,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磅礴力量。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永远心存一份感激;我们要潇洒自由,快快乐乐;我们要去承受生命的重量。在这同时,我们还要汲取影片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从中学习。做到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对传统文化多一些了解,多一些传播,进一步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