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日记之八:罗政 线上教学,师生相见在“云端”

作者:罗政 时间:2020-03-06

编者按:校园中已满眼是“春的消息”,突然而来的疫情却延后了师生们在春天的美丽相遇。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利用多种平台讲好思政课,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教学之余,记录下一个个师生之间的感人时刻,师生情消弥了空间的阻隔,拉近了心的距离,相信,我们都会珍惜春光,不久便会相遇在美丽的校园。

“线上教学”日记之八:     

线上教学,师生相见在“云端”

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运用线上多媒体教学平台展开了一场别样的“云端”教学,并以此引导学生弘扬中国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网络教学对于大学生来说其实并非新奇事,只是对于老师们来说,“网络授课”却是一种新的尝试。面对镜头和麦克风说话与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氛围不同,对语言运用的要求也不同,是个不小的挑战,但相信作为老师的我们会很快适应甚至享受这个过程的。

我讲授的课程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采用喜鹊儿平台+QQ群的授课方式。课堂教学主要用喜鹊儿平台,包括学生签到、学习、作业、讨论答疑等,QQ群用于课后答疑。当喜鹊儿平台在上课期间发生卡顿或其他情况导致无法使用时,QQ群作为教学的备用平台,可以开展群课堂,播放视频,分享屏幕,演示ppt,还可以用演示白板来板书。每节课中除了给学生讲清课程重难点,我还会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讨论问题,解答学生们的各种疑问,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因为现在只有电子教材,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准备一个笔记本,用于记录重点和难点。在总结本节课的重难点内容时,我会在QQ群发语音消息,这样同学们就可以反复多次听,充分理解本节课的重难点,同时也可以把语音消息转化为文字,方便同学们做笔记。喜鹊儿和QQ群两个平台的结合使用,既保证了学生有充分的学习资源,又保证了师生及时沟通,真正实现“见屏如面”,还能够适时地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了解学生完成延伸阅读、观看视频材料的质量,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种督促,这是传统课堂所不能比拟的。虽然网课是疫情下的一种尝试,但也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方向。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