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增福来我部作交流报告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6-12-15

12月15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增福,应邀来到基础部,为思政课老师做了一场关于提升教学、科研方面的交流报告。报告会由基础部副主任付振华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王增福所作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几点思考》,报告分别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在教学科研中收获幸福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报告的过程中,王增福特别结合着山东师范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详细谈到了在教学工作中,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个人独特的授课风格的重要性;要细心了解学生学情,掌握学生所需,用心、用力、用情,才能够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在科研工作中,要转变科研观念,变“被动的科研”向“主动的科研”转变;要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有的放矢的申报各种类别的课题,同时要注重选题的研究价值,遵循基本的学术规律;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步步为营,这样就一定会收获科研的春天。在教学和科研中,通过自身的努力,你获得了认同感,取得了成就感,也就收获了幸福感,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开出美丽的花朵。

付振华高度评价了报告会对我们下一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并结合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谈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这一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担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和责任。老师们还就课程建设、参加各种类型的教学比赛以及大学生思政课第二课堂如何开展等问题,与王增福作了一些探讨和交流。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