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思政论坛第三期——邀请段鑫星教授作专题报告

作者:焦路尧 时间:2022-04-21

4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博雅思政论坛,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思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作题为《高校教师‘365’》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马院院长姚树欣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参加。

段鑫星教授紧密结合自身为师为学的深厚经验,将专业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聚焦教学、科研和育人“三”件重要的事,贯穿“六”个标准,融入“五”点体会,高度凝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生涯的核心事业。在教学领域,段教授强调年轻教师处在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要抢抓机遇,做好从传授知识到传递态度转化,从新手到熟手再到能手的转化,在教学效果、成果、论文、竞赛、获奖的各个实践环节中持续推动积累、升华、再积累的螺旋上升。在科研领域,段教授以个人专著和获奖经历为实例,强调要重视论文结构化的规范训练,把握学术科研规律,重视日常积累,抢抓学术热点和科研机遇,要勇于克服惰性,走出科研“舒适圈”,真正成为一名热爱学术、善于研究的学者。在育人领域,段教授强调师者的价值关键在于对学生的成就,学生高于老师才是评价好导师的核心指标,在人才培养中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同频共振、共同成长,重视师生共同体、认识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的培育。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与马院教师进行亲切交流,对马院教师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的疑难问题给出了专业细致的建议和卓有成效的指导。马院教师集体表示段教授所作的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段鑫星教授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思政论坛开展深入合作,继续为马院教师带来一系列高水平的专题报告。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