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操作培训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6-09-10

9月8日上午,来自山东省高校工委、时事报告杂志社、人民网的三位老师在求实楼305,对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培训指导,全体思政课老师参加了学习。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积极的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指引大学生思想发展的正确方向。本学期,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并结合着我省实际,山东省高校工委率先在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中推出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我校积极的引入了这种教学理念和模式。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网络线上与线下的混合,是传统教学与网络化教学优势互补的一种教学模式,是目前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它既能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与传统式教学模式相比,它在教学形式上,采取传统面对面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在教学技术上,基于Web技术,结合视频、音频、文本、图形、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手段上,传统教学手段与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在教学目标上,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评价上,过程评价、结果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的结合。同时,在教学内容上,它更加注重省情教育,以更好的为山东经济建设服务。

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推行,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以混合式教学理论为指导,结合翻转课堂教学方式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模式,必将在提高课堂的生动性,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