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6-03

一、比赛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校决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山东女子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二、比赛主题:

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 

三、比赛时间:2021年6月

四、参赛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五、比赛内容: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五门思政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六、比赛形式:

选手根据主题和比赛要求,选择授课内容进行自主设计。活动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初赛时间为:2021年6月17日(暂定)

决赛时间为:2021年6月24日

初赛分组进行,每组推选出3个团队参加决赛。决赛设一、二、三等奖。

七、参赛要求:

1、选题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选题范围为5门思政课必修课的相关内容。

2、以团队(不超过3人)的形式参赛,团队参赛需注明分工。

3、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八、报名方式:

请将比赛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完整后于6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wumksxs@163.com,文件名格式为“xx学院xx专业xx(组长名)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如“社法学院 社会工作专业1901班 张三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并打印纸质版报名表和教案于比赛前现场上交,同时提供电子版教案和课件。参赛学生团队负责人,报名后加入思政课比赛群,QQ群号:374349166 。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对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优先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外实践活动。对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教师设优秀指导教师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5.31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