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思政论坛第四期开讲

作者:焦路尧 时间:2022-04-28

4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期博雅思政论坛,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思政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作题为《从模仿到创新——思政论文写作策略》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马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段鑫星教授围绕模仿、联想、创新的逻辑框架,系统介绍了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的选题思路和20本马克思主义理论C刊的年度重点选题,深入剖析了论文选题的内在困境,指出个人知识是选题的前提因素,实践经验是选题的关键因素,专业精神是选题的动力因素。段教授以具体文章为例,强调模仿不等于抄袭,而是要对标高水平学者的文章进行自我检视,以高质量文章为范本进行重新解构,明确整体构思,重视论文结构化的规范训练,善于将社会热点转化为研究议题,从而循序渐进掌握精准写作的要领。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与马院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对马院教师在论文写作中的疑难问题给出了专业细致的建议和卓有成效的指导。马院教师集体表示段教授所作的报告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段鑫星教授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合作,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