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音 助力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思政课师生恳谈室—云恳谈”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7-16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延缓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为做好疫情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方面的需求,山东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推出面向全校同学的“思政课师生恳谈室—云恳谈”。

精心部署 合理安排

“思政课师生恳谈室”是近些年我院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而设立的一个师生交流平台。多年来,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进行答疑解惑,为助力大学生成才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形势下,如何创造性的开展恳谈活动,发挥恳谈作用,通过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有针对性性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在组织教师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部署推出了“思政课师生恳谈室—云恳谈”。围绕着如何做好疫情形势下大学生生命健康、爱国励志、理想信念培育、价值观塑造、道德素养与法治意识的提升、专升本、考研政治课复习,求职择业等方面问题,采取教师值周,每周四下午固定恳谈和平时约谈的方式,安排线上恳谈活动。

娓娓而谈 排忧解难

“老师,进入大学之后,发现周围很多同学都非常优秀,感觉自己以前的优势在慢慢的消失,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对未来也是充满着迷茫……”。面对去年通过专升本升入我校外国学院的孔同学的困惑,叶友华教授通过细致分析学生产生心理落差的原因,娓娓而谈,耐心的帮她寻找对策,重塑信心。恳谈后叶教授还及时和学生的班主任老师电话沟通了解她的相关情况,以便于进一步做好该生的思想工作。王灵老师针对学生长时间居家学习,思想上产生懈怠、效率不高的问题,给学生提出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通过严格的自律,来提高学习效率的建议……

“我们开展恳谈活动,目的就是着眼于解决学生思想中的实际问题的”,这是老师们对于恳谈活动达成的共识。本学期开展“云恳谈”活动以来,老师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针对学生对自身学习、社会热点等方面的困惑,通过“一对一”恳谈,答疑解惑,做好学生的指路明灯,照亮了学生前行的道路。

协同育人 相得益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思想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很强的一门课程,但真正让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离不开“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做到协同育人,相得益彰。师生恳谈活动正是通过开展心与心“零距离”的交流,立足学生实际和成长发展的需要,通过引导式、开放性的沟通互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师生恳谈活动作为思政课的‘第二课堂’很实用,形式新颖、氛围宽松、交流平等、我们感悟很深,受益匪浅”,“每每和老师交流,他们的话语总能使我心窝暖暖,信心满满,让我更勇敢去走好自己人生的道路,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学生对师生恳谈活动的评价直率而中肯,这便是开展师生恳谈活动最大的成果。

进入新时代,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文化思潮多元碰撞,尤其是“00后”大学生在思想、情感、观念等方面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一切也对高校思政课提出了解更高的要求。在未来,师生恳谈活动将立足学生需求,有效增加思政课供给侧改革,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探索和完善师生恳谈的新路径,助力完善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撰稿:郭太铭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