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院师生共上“思政大课”感悟“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作者: 时间:2020-03-11

 3月9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引燃了女院学子们的爱国激情。这堂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战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为强化思政大课的教育效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学院精心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编入学生班级,师生同上“一堂课”,并通过微信、QQ在线讨论,“云”课堂中激发了奋斗青春的学习热情。

这堂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组织这次“思政大课”,学校统一调整课程安排,将这堂思政课列入到正常的“云”教学内容,纳入本学期校内思政课平时作业考核范围。各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精心组织学生登录网站收看直播,并开展在线讨论,做好笔记,课后归纳总结,进行感悟梳理。专家授课结束后,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老师们与班级学生围绕若干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体师生一致认为,这堂思政大课,充分体现了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价值和意义,让自己再一次接受了思想洗礼,体会了家国情怀。面对这次的疫情,我们都有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不少学生深有感悟,他们说,通过这堂课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与无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此次疫情,我们要尊重自然,和谐共处,增强忧患意识,以史为鉴。作为当代大学生,理应担起保卫祖国、人民的责任,要让祖国看见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  

思政大课后,老师学生这么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在这堂“思政大课”上,四位专家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的内容,从不同维度阐释了我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思政课教师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用好“战疫”这本鲜活的思政教科书,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也希望广大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黎明:今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既一场灾难,同时也是一场大考。疫情可以考验每一个中国人的人性,考验每一个党员的党性,也可以考验每一个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亲历了疫情之后,我深深认识到:我们的党不愧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于勇担当、执政有方的伟大的党,我们的制度也不愧为最为优秀的制度,有许多显著优势和独特优势。经过防控疫情的斗争,我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叶友华: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展现出巨大的制度优势和爱国奉献的中国精神,但疫情的发生和疫情的防控中也暴露了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依然存在着较大短板,既有社会层面民众意识问题,也有国家层面体制机制问题,相信这次疫情的经验和不足,都将为促进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奠定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慧芬:听了专家的课,受益匪浅。四位专家各自结合每门课程从不同角度进行讲解,直接对接思政课程的原理和理论,也提供了诸多可以引用的素材,如抗击疫情具体案例和种种数据,对我们讲课都有很大帮助。专家们面向大学生,有理论高度,有具体事例,深入浅出,他们的讲课方法和内容都需要我深入领会、反复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石荣菊:今天四位专家为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同为思政课教师的我深受启发和触动,四位专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深度、广度,又有事实的依据和例证,逻辑严密,分析透彻,在讲授理论的同时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在事实的分析中自然得出制度优越的结论,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了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和期待。今后在教学中,我一定向四位专家学习,争取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尹海燕:四位专家把我国疫情防控案例与思政课程的原理有机结合,树立了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四位专家的讲授更让我领会到如何备好课、如何讲好课。四位专家把我们平时听到、看到的新闻故事结合思政课程理论讲解地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并且颇具说服力,可见专家们平时是勤于积累、善于思考的,这正是我作为思政课教师需要好好学习之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郭太铭:一堂感人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们从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担当。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干警到基层干部,从外卖小哥到小区保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很好的利用好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案例,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对学生进行生命健康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域霞:本次思政大课四位教授分别结合了思政四门课程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努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做不了逆行者,我们可以做守护者,守护着国家的最后防线,守护着不灭的精神烛光;做祖国坚实后盾的修行者,修文学理,行善扬德;做理智的识途者,错峰出行,平安出行,游必有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雪清:今天下午我们共同聆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为我们的解读,通过聆听,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思政大课我认识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克服了多重困难,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面向未来,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做到心有大志、胸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产品设计17级 王楠: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作为补偿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看完这次思政大课,我们青年更要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此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危机的本身就包含“危险”与“机遇”,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伟大斗争中前进的。我们要相信在党的坚定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所向披靡,战疫必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会计学1801  张欣:这次疫情危机,真正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我们的行动能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中华民族在一个个困难中砥砺前行,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们度过了无数的艰难险阻。这次应对疫情的伟大斗争,对我们整个中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性的伟大斗争。前进的历程总是存在各种艰难险阻,我们一定要凝聚成一股力量,不惧未来,砥砺前行!

早教19级 高逸宁:这次疫情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场磨难。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了许多次磨难,却从来没有被打倒过,都是愈挫愈勇。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作为大学生,虽然我们无法亲临抗疫现场,但是我们可以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与全体中国人民一同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信心跟随党中央领导,居家隔离,不添乱。宣传乱食野味的危害和后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坚信,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致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