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邀请山东大学郑敬斌教授来校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31日,学校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来校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于14:30开始,在圆创空间进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树欣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参加,另有来自学校其他院系的教师参与。

郑教授以《青年价值观变迁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为题,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时代要求为切入点,简介了我国青年价值观变迁的历程,提出引导新时代青年树立科学的价值观的几点创新路径。之后,学院教师与郑教授就思政课教师如何做好科研进行了探讨,郑教授从“何为科研”、“为何科研”、“科研何为”三个方面,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实战经验,提出了自己深入的思考。他指出,为响应新时代要求,思政课教师应苦练内功,舍得花时间,时刻关注学术前沿。他从“如何读书”、“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如何申报课题”、“如何学术交流”五个方面与老师们着重进行了交流探讨。

最后,姚树欣对讲座做了总结。他将郑教授的精彩讲座概括为“三心”即有心、精心、尽心,认为郑教授对学术前沿的深入把握做到了“有心”,对于课题申报的深入探讨做到了“精心”,对于教学与科研的孜孜探索做到了“尽心”。郑教授说理透彻,妙语连珠,幽默风趣,不时赢得老师们的深刻认同,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此次讲座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刻思考,并进一步坚定了老师们要做好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的决心,增强做好科研取得良好成果的信心。(供稿:崔雪莲)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