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本学期第八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2-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团委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2月19日下午1:30,本学期第八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专题讲座在博文楼203教室举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共同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声运副教授为在场的150名同学作了题为“民本思想的传承和创新”专题讲座。

 邱声运副教授首先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地阐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价值。这些重要论述富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实践力度,不仅对思想文化领域,而且对当前和今后治国理政的实践都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这些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升华到了一个新境界。其次阐述了民本思想的发展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力推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总书记一次次访贫问苦,深入田间地头,在灶台炕头与老乡促膝谈心;每年春节前后,他都会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贫困地区,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每年的全国“两会”,他都要到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省份,参加代表团审议,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是总书记关注最多的话题。透过这些民生实事,学生们深切感悟到了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民本情怀。

    本次讲座,继续通过共青团“到梦空间”APP线上发布活动。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