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处级干部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1-01

10月31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处级干部在博雅楼圆创空间向全体党员讲了一堂深刻而有实效性的党课。

王丽芹书记讲了题为“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主题教育党课。首先,王书记从建国70周年大阅兵讲起,通过分享大阅兵的图片展现我国建国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由此提出“我国建国70周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然后,王书记引出讲授主题“我国建国70周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接着,王书记从党的特征、核心地位、制度和领导能力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后,得出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

王院长讲了题为“关于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效果几点思考”的主题教育党课。首先,王院长根据对北京、山东、吉林等高校的实地考察,列举大量事例说明教师要有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情怀,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学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寄语“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然后,王院长结合我校马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的调查研究”,强调教师一要阅读经典、解读经典,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二要在教学内容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避免教学内容重复,内容上要深挖掘、广拓展,多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三要注重教学设计,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研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等。最后,王院长指出要充分发挥教研室集体备课的作用,互通有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撰稿:尹海燕    摄影:刘洁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