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郭翠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19-09-06

   9月4日下午,党委书记郭翠芬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院发展和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工作调研,与学院班子和专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郭翠芬首先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的工作汇报和各教研室主任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然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出具体要求和指示。她强调,近年来,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对思政课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研科研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学深悟透,把握准确,统一思想,不断改革创新,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和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上走在全校前列。

  

    郭翠芬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集体备课,下苦功夫、真功夫,带着问题备、带着目标备,加强自身学习,多读书、读经典,广泛查阅权威资料,不断丰富课堂信息容量,积极向先进高校的马院学习取经,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力度,以思政课实践教学报告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抓手,广泛收集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答疑解惑,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用实践反哺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不断扩大实践报告的覆盖面,提升实践报告的针对性。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听评课制度,以课程评价为契机,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打造马院的名师金课。四是要进一步凝练聚焦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契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围绕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妇女运动,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等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研究,推进教学。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马院教师队伍建设,在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积极鼓励年轻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外出进修学习,从学校能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和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教师中遴选思政课兼职教师,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最后,郭翠芬向长期以来潜心耕耘在思政课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们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希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第一院”“第一课”的标准,努力工作,加快发展,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做出更大贡献。


 

市中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玉函路45号    邮编:250002    |    长清校区:中国山东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